Star

魔道祖师之曲终人散

第六章

好不容易把魏无羡从树上给“撕”了下来带回来云深不知处,魏无羡都觉得自己被吓得身体都不听使唤了,暮落尘平常话也挺少的,今天也变成了话唠一次,给那里安慰魏无羡,因为她知道魏无羡对狗怕到什么程度了,魏无羡很快就调整了过来,让人难以置信刚才被一只小狗吓破胆的就是他,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的回到了云深不知处,他们一路上说了很多,管他能不能搭得上话题的,照聊不误,就连自己的黑历史都能扯出来聊一聊,要不然回到了云深不知处,可就没办法聊的这么高兴的哈哈大笑了,蓝家家规上写着“不准大声喧哗”这一条呢。

蓝启仁见人来齐后就开始讲起来,云深不知处内,有一堵长长的漏窗墙。每隔七步,墙上便有一面精致的镂空雕花窗。雕花面面不同,有高山抚琴,有御剑凌空,有斩杀妖兽。蓝启仁讲解,这漏窗墙上每一面漏窗,都刻的是姑苏蓝氏一位先人的生平事迹。而其中最古老、也最著名的四面漏窗,讲述的正是蓝氏立家先祖蓝安的生平四景。


  这位先祖出身庙宇,聆梵音长成,通慧性灵,年少便是远近闻名的高僧。弱冠之龄,他以“伽蓝”之“蓝”为姓还俗,做了一名乐师。求仙问道途中,在姑苏遇到了他所寻的“天定之人”,与之结为道侣,双双打下蓝家的基业。在仙侣身陨之后,又回归寺中,了结此身。


  这四面漏窗分别正是“伽蓝”、“习乐”、“道侣”、“归寂”


  魏无羡觉的这么多天难得听到从蓝启仁口中听到这么有趣的东西,虽然被蓝启仁讲的跟个年表似的,但是他全部都听进去了。


 暮落尘感叹道:“原来蓝家的先祖是和尚,怪不得了。为遇一人而入红尘,人去我亦去,此身不留尘,但是道侣这东西,只是单纯的伴侣吗?”


  魏无羡扶额:“落尘,你平常这么聪明到这头上怎么就这么笨了?道侣,顾名思义就是伴侣。那一种互相倾心于对方,愿与对方共同厮守终生,白头到老的那一种,不是单纯的陪伴你的人,就例如朋友、父母就不是,前者是兄弟、好友,后者是长辈是亲人,拥有着血缘关系的。”


  一名兰陵金氏的人说到:“没想到魏兄知道的还挺多的,都是听谁说的啊?”


魏无羡:“不知道,好像印象里有这么一说,不必当真。”


  聂怀桑:“但是魏兄你的确说的没错,道侣的确是那种倾心于对方的人。”


  魏无羡:“那怀桑有没有听过单相思呢?”


  聂怀桑:“听过,不就是那种它倾心于你,你却不喜欢它的那种,或者是根本不知道对方倾心于你的那种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其实啊,道侣不在于对方到底有多优秀,还是有多差劲,或者是身份有多高,对方到底让你满不满意,有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什么的,只要你喜欢对方,对方也喜欢你不就行了?”


  江澄笑到:“没想到魏无羡你懂的真不少,你这样的人,怕是追求你的仙子不少吧。”


  魏无羡:“江澄,你就别拿我打趣了,你可能还不知道还有一种人呢。”

聂怀桑:“哦?还有哪一种啊?魏兄讲讲呗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就是那种傲娇的啊。”


  江澄:“这算哪门子啊?”


  暮落尘:“无羡,这傲娇和道侣有什么关系啊?”

 魏无羡将手背到身后说到:“没关系?怎么可能没关系,关系可大了,你们不知道,我听别人说过,有的人不喜欢对自己一心一意的仙子,可能是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,就对她不理不睬的,甚至还说他的坏话,死傲娇看不起他,可是那个仙子却是默默无闻的对他好,也不求任何回报,那人之后后悔了,就要死要活的向那仙子求婚,那仙子也答应了,这不就说明了一个道理嘛。”


  聂怀桑好奇的问到:“啊?什么道理啊?魏兄你告诉我行不行啊?”


  魏无羡打趣说到:“呦,怀桑你这么好奇啊,我还偏不说了。”


  聂怀桑:“无羡兄,你就别卖关子了,又不是什么大秘密,告诉我又没什么关系。”


  魏无羡:“怀桑你就这么想知道?”


  聂怀桑点了点头,魏婴笑到:“我还偏不告诉你了,你越想知道,我越不告诉你。”


  暮落尘:“我也挺想知道的,你就说吧。”


魏无羡笑到:“傲娇一时爽,追妻火葬场。”


  “噗!”


  江澄没忍住笑了出来说到:“亏你能说的出来,也真是没谁了,要是我,我都说不出来这种话。”


  魏无羡走到江澄身边小声说到:“江澄,听闻你家姐姐和金子轩有婚约,之前金子轩还非常不爽的解除了婚约。”


那也是你的师姐啊……

 魏无羡继续小声说到:“我告诉你,金子轩就和我刚才讲的那傲娇的公子一模一样,他也就是个死傲娇,都听别人说江家大小姐温柔似水,从来都不争不抢,和你们莲花坞的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,哪里像别家大小姐一样都爱权爱势们,跟个孔雀似的骄傲的不能行,尾巴都能翘上天似的。”


  魏无羡把胳膊搭到江澄肩膀上继续说到:“你姐姐人这么好,你看着吧,总有一天金子轩那家伙会后悔的,到时后啊你可以瞧见金子轩要死要活的求你姐,到底是怎样精彩的画面。”


  江澄笑到:“就借你吉言喽。”


  魏无羡小声笑到:“你别不信,我赌两坛天子笑,金子轩往后绝对会后悔死的。”


一旁的金子轩打了个喷嚏,他总觉的有人在说他,好像还是什么大事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6)